财务处
通知公告

通知公告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通知公告 >> 正文
山东省财政厅积极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政策保障“组合拳”
发布时间:2020-03-21     来源:互联网     作者:admin

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,山东省财政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,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、省政府工作要求,立足财政职能,迅速建机制、筹资金,打出财税政策保障的“组合拳”,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“财政力量”。一是抓政策供给。紧盯疫情发展情况,聚焦患者救治、医护人员和防疫工作者保障、防疫设备和物资储备、资金支付、减轻税费负担、降低融资成本、支持援企稳岗、激励复工复产等重点环节,第一时间研究推出一揽子财税政策措施,精准保障、靶向发力,促进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有序推进。二是抓政策细化。为确保政策可操作、好落实,对前期出台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贴息、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、缓缴社会保险费、创业担保贷款扶持、阶段性延长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期限、支持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等政策,逐条细化工作流程,明确联系人和联系电话,为政策落地配备了“说明书”“咨询员”。三是抓政策集成。疫情期间出台的财税政策,有的以财政厅文件发布,有的散见于省委、省政府或防控指挥部文件,政策分散、交叉、重复问题突出。为解决这一问题,省财政厅组织力量对相关政策进行了两轮全面梳理,编制政策集锦,推送给全省财政干部,并为“四进”工作组开展工作提供政策服务。四是抓政策指南。在对政策进行全面梳理、系统集成的基础上,按照简洁明了、便于操作原则,研究制定了《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财税政策落实操作指南》,将相关政策区分面向企业、个人和市县单位三大类,明确了88条政策措施。在政策内容上,既“横到边纵到底”供“百货”,基本涵盖当前中央和省级已出台的各项财税政策;又“划重点敲黑板”供“干货”,对重点政策进行重点解读,并逐项明确政策来源、政策内容、扶持范围或对象、服务流程、联系人及联系方式,方便各类市场主体和个人“按图索骥”,最大限度享受政策红利。五是抓政策落地。将《指南》通过政府信息平台和省财政厅门户网站公开发布,减少信息传递链条,主动接受社会监督,倒逼政策落实落地。建立完善督查工作机制,将疫情防控相关财税政策落实情况作为财政督查的重中之重,坚持定期调度,动态掌握工作进展和政策效果,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改进,确保政策条条落地、件件见效。


莱芜职业技术学院财务处 山东省莱芜高新区山财大街1号 http://jcc.lwvc.edu.cn/